网站首页  组织机构  政策文件  党建工作  关工委  银龄风采  健康家园  服务指南  永远怀念 
健康家园
 健康家园 
 
健康家园 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家园>>正文
春天阳气升发,养生需注意哪些方面?
2024-03-04 09:00   来源:央视财经

进入春季,寒意渐消,万物萌发,中医认为,这时顺应自然界的变化,促进体内阳气升发是养生的关键。

春季养生应该注意什么?

五脏之中肝属木,春季在五行中也属于木,所以春天是肝气旺盛之时。此时让肝阳得以很好地升发,有助于推动气血运行,畅通经脉,为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础。春季养生需注意:

●早睡早起

进入春季,日照渐长,起居方面也要顺应天时,早睡早起,以利于体内肝阳的升发。

●心态乐观

人们的精神情绪也要顺应春季自然界蓬勃向上、充满生机的状态,顺应肝的属性特点。肝主情志,平和乐观的心态,有助于肝气顺畅。

●增加户外活动

随着气温回升,可适当增加户外活动,舒展形体,加快血液循环,促进气血运行。

元宵节前后,恰是初春之时,民间有“元宵节,走百病”的传统民俗。其中走百病的“走”,正是指通过适度运动来提升阳气,祛除病邪。

促进肝阳升发的方法

1、引火归元:肝阳升发不好,可导致血液循环不畅,手脚发凉等等。中医治疗可通过引火归元的方法。

小妙招:捏脚部穴位。按捏太冲穴,可以促进肝阳升发。按捏涌泉穴,可以促进虚阳下沉。两个穴位搭配在一起,起到引火归元的作用。

操作时可将拇指摁在太冲穴,将食指、中指摁在涌泉穴,两个穴位对应着去点揉,每次做大约3~5分钟即可。

2、引阳上升:肝阳升发不好,可能导致头昏、视物不清、记忆力下降等,可通过引阳上升的方法调理。

小妙招:梳头法。梳理头上的穴位和经络:比如率谷穴、头维穴、足少阳胆经、足阳明胃经等。

操作时可将手的五指张开,微微弯曲,然后在头部侧面做扫散的动作。也可以用刮痧的梳子从前往后,沿着耳周梳理。

3、疏利中焦:如果肝阳升发不好,可影响中焦,导致脾胃功能失调,出现胁肋胀满、消化不良、呕逆、便溏等症状。

小妙招:擦肋。胁肋部位有与肝经、胆经、脾经相关的穴位。操作时可将手掌心外突,轻轻放在肋下缘,沿着肋缘的走向进行擦搓,有助于疏肝健脾。

以上具体操作方法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为宜。

关闭窗口
 
友情链接:
共产党员网 | 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| 中共连云港市委老干部局 | 江苏海洋大学

 版权所有:江苏海洋大学离退休工作处   地址: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